重點工作

  • 緊扣全球化未來大數據與智慧城市發展課題,並透過與地方政府及產業各種正式與非正式的合作關係,積極發揮政策作用以及社會影響力。

 

  • 發揮政策建議及知識創新功能:除建立與深化基礎研究能量之外,以城市區域中的「聰明/創意城市(Smart/Creative City)」為主要之實做合作標的,協助地方政府掃瞄盤點課題,並提出回應課題之較佳或創新策略方案,以減緩並改善其發展上之危機。

 

  • 建立溝通平台及進行人才培育: 透過「研究結合實做」的架構,建立「學、研、產、官」間之多向交流溝通機會,將相關之資訊及知識不斷地彙整與收斂後,以「標竿學習」的方式擴散研發能量,並提出具體可行的短中長程改善建議。隨著智慧城市的相關研究發展以及大數據的應用,政府部門的相關業務,包括公共政策研擬、公共行政事務推動、空間規劃等,均有新進人才的專長需求以及既有人員的教育訓練需求,本中心透過計畫執行的研究成果累積,以及專業智能的研發,建立定期訓練課程,達到人員培育的目的。參與人員亦可提升研究素質以及發展新知。

 

  • 負有國際合作及交流任務: 透過研究提案或政府計畫,研思與國外前沿研究方向或國際組織重大課題接軌的研究計畫,輔以國際研討會或邀請國際參訪團隊,促進中心的國際研究接軌,增加國際學術交流機會,並扮演合作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