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學術拔尖計畫:因應未來城市發展之前瞻創新及躍進研究

  本計畫係以「未來城市治理、空間發展規劃、創新躍進研究」等核心研究概念,就永續智慧城市發展、大數據開發與應用、創意及宜居城市治理、都市防災管理、永續氣候服務等相關連性重要未來城市發展議題,進行現況調查、問題診斷、提出對策,並經由學術研究、公民參與、社會實踐過程形成政策建議。以如何讓未來城市及環境更聰明(smart)之觀點為研究目的,其不僅是現今21世紀的重要城市發展研究議題,更是都市規劃過程中建成環境所應重視發展的極重要目標。

在研究團隊方面,組成跨院校、跨領域團隊。除結合本校公共事務學院、電機資訊學院外,大數據與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亦為配合單位;成員的學術專業背景包含都市及區域研究、都市建成環境規劃、空間規劃、都市治理、大數據、物聯網、雲端計算、創意城市、都市災害韌性建構與實踐等多元領域。
本計畫之總體目標係企圖整合區域研究及空間發展之多樣性學術研究能量,並與產業界及地方政府進行合作,緊密扣合大學研究與產業及地方發展面對跨域競合之課題與需求,強調各單位協作與共創過程及能量擴散,進而發揮正向且有效率地政策作用以及社會影響力。